前瞻綠色材料高值化研究中心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研究亮點Recyclable Nanocomposites for Carbon Dioxide Fixation and Membrane Separation Using Waste Polycarbonate,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Vol. 452, 139262 (2023)

前瞻綠色材料高值化研究中心 (Advanced Research Center for Green Material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NTU) 成員黃英治、吳建欣、鄭如忠*

Recyclable Nanocomposites for Carbon Dioxide Fixation and Membrane Separation Using Waste Polycarbonate,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Vol. 452, 139262 (2023)

在這項研究中具有可回收性的聚合物納米複合膜被成功開發,以在回收的聚合物材料時實現良好的機械性能和透氣性。通過將廢 PC 轉化為含有烷氧基矽烷和酚基的關鍵中間體來實現 (圖一)。 烷氧基矽烷作為溶膠-凝膠反應的成核位點,酚基進一步為聚氨酯/二氧化矽(PU/SiO2)納米雜化物生產中的點擊反應提供活性氫。新材料表現出微腔以促進膜的氣體分子擴散改善透氣性,脂肪族聚碳酸酯多元醇的額外使用為 PU/SiO2 納米雜化物的氣體分離膜提供了更高的 CO2 溶解度,PCO2 滲透率為 24.02 barrer,選擇性為 32.85 (αCO2/N2)。此外,納米雜化物中聚碳酸酯多元醇和二氧化矽的共同存在也導致材料具有高性能彈性體性能,拉伸強度為 35.5 MPa,斷裂伸長率超過 700%,結果超過了先前報導的基於 PU 的氣體分離膜 (圖二)。 值得注意的是,這種 PC 回收過程以新形成的氨基甲酸酯基團為反應點,使 PU/SiO2 納米雜化物可回收利用 (圖三)。證明此新材料可作為氣體分離膜捕獲和儲存 CO2之外 (圖四),也可回收再利用達成循環減碳之訴求。(鄭如忠教授提供)

 

 

圖一、PU/SiO2 納米雜化物合成步驟

 

 

 

圖二、PU/SiO2 納米雜化物機械性能

 

 

 

圖三、PU/SiO2 納米雜化物可回收性測試

 

 

 

圖四、CO2 碳循環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