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綠色材料高值化研究中心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敬邀參加】2022 Kiss Science 國立臺灣大學 前瞻綠色材料高值化研究中心 - 固態電解質與鋰電池的二三事

活動日期

2022年10月23日 (日)


場域簡介及活動規劃

還在以為綠色材料只是可以回收的材料嗎?

NO NO NO! 快進綠材小學堂,跟我們學習一下什麼是綠色材料!

┏┛學校┗┓λλλλλ

首先,綠色材料定義為在原料採取、產品製造、應用過程的和後期的再生循環中都對地球環境帶來最小的負荷,並對人類身體健康無害。

那麼我們是否可以製造綠色的電池呢?來取代一般傳統相較於一次性、含重金屬、長久放置後會漏液,並會造成環境汙染的乾電池?

答案是可以!

在「前瞻綠色材料高值化研究中心」的研究下,「鋰離子電池」不僅可以重複充電、隨充隨用,也不含重金屬,可大幅減少浪費,對環境也較為友善。鋰離子電池的組成可以想像成一個漢堡的模樣,相當於正負極的麵包夾著電解質的漢堡排,而且兩層麵包都可以釋放或接收鋰離子。而鋰離子若能在正負極間穿梭越順暢,那麼電池的效能就越佳。

此次的活動將帶大家了解高分子固態電解質及全固態鋰電池的優點與製作過程,並透過模型屋展示團隊研發的電池成果。一起來見識綠色材料的重要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