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綠色材料高值化研究中心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獲獎消息】 恭賀本中心藍崇文教授榮獲國際獎項-- PVSEC Award

剛在米蘭剛結束的世界光能轉換會議(WCPEC-8)與太陽光電科學與工程會議聯合會(PVSEC-32) (WCPEC-8/(EU PVSEC/IEEE PVSC/PVSEC-32), Milano, Sept. 26-30, 2022)中公佈,台大化工系藍崇文特聘教授獲得PVSEC Award (與新加坡大學太陽光電研究中心主任Prof. Armin Aberle共同獲得),表彰他在太陽光電領域的長期耕耘與貢獻,頒獎典禮將在PVSEC-33(Nov. 13-17, 2022, Nagoya, Japan)舉行。PVSEC Award是PVSEC的重要獎項,PVSEC-31的得獎者是知名的Prof. Martin Green;
PVSEC開始於1984年,是太陽光電領域全球三大國際會議之一,藍教授也曾於2013年在台北主辦過PVSEC-23。

藍教授2007年創立太陽光電產業協會,擔任工研院太陽光電中心主任期間(2007/2-2010/8),對台灣太陽光電產業推動不遺餘力。
他與中美矽晶團隊開發的高效多晶(小晶粒技術),對全球太陽光電產業有重大影響,在2017年市佔達70%,至今累積設置超過300 GW,
他也因而在2016年獲得國際長晶學會三年一度的最高榮譽Laudise Prize。
他在太電中心主任期間,他的團隊發表的雙層Al2O3/SiNx鈍化的PERC矽晶電池技術,是現今最被廣泛使用的結構之一。
2021年Energy Taiwan,SEMI 表彰他對台灣太陽光電的貢獻,頒給他第一屆PV Taiwan Award。
最近他也轉向儲能材料研究,成立台大新創藍星材料公司,並技轉給碩禾電子200公斤級的SiO生產技術,開啟台灣鋰電池產業矽基負極材料的新頁。
除此之外,2010年起藍教授協助台特化轉型生產特用氣體,開始台灣第一個矽乙烷的生產,台特化也因而在2019年成為台積電的優良供應商。

藍教授獲獎無數,曾獲得國科會傑出獎,化工學會賴再得獎、金開英獎、會士,中美矽晶特別貢獻獎,東元獎,亞洲光伏協會技術貢獻獎,台北科大傑出校友,傑出人才講座,有庠綠色科技講座等重要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