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綠色材料高值化研究中心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產學合作】本中心藍崇文特聘教授實驗室與碩禾電子材料簽訂產學合作案

       臺灣大學「前瞻綠色材料高值化研究中心」特聘教授藍崇文與碩禾電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代表–董事長(陳繼明)特別助理顏文群,在工學院院長兼任中心主任陳文章講座教授、芯和能源董事長楊盛如博士、榮炭科技處長黃俊儒的見證下,於2022年9月1日簽訂產學合作案,將在未來幾年針對鋰電池矽基負極材料等多項技術展開密切合作。雙方的產學合作對臺灣與全球鋰電池材料的發展,將具里程碑的意義。

  碩禾電子材料公司成立於2003年,原本是太陽能銀鋁漿的一線大廠,這幾年積極佈局電動車鋰電池材料,亦轉投資芯和能源、榮炭科技、及創奕能源,涵蓋動力電池正負極材料及電動大巴市場。在去年鴻海投資10億元成為第二大股東後,成為鴻海電動車的核心成員,負責在鋰電池上游材料的開發與製造。

  本校化學工程學系特聘教授藍崇文是國際上矽晶與矽基太陽光電的知名專家,得過國際長晶學會最高榮譽Laudise獎、太陽光電科學與工程會議的PVSEC獎、亞洲光伏產業協會技術成就獎、傑出人才基金會傑出人才講座、有庠綠色科技講座、東元獎等知名獎項,在太陽能高效多晶與電池鈍化技術的突破,對全球太陽光電技術與矽材料產業有卓越的貢獻。近幾年專注在矽基儲能材料的研發,積極佈局次世代的鋰電池材料技術,並有多項技術突破,對鋰電池產業有很大的貢獻。